凤凰旁轴

它是我的第一部相机,以至于现在我都记不清它的型号了。。。有天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应该是凤凰205!

phoenix205

那是在我上高中时的一个夏天,在易趣上淘到的(那时候淘宝还没出来泥。。。),卖家120块要清理掉它,正好被我逮到, 于是4个小时骑到杨浦区的某个角落。

于是我的第一台相机就是全机械无测光全手动的旁轴。。。我敢说没用过凤凰无测光旁轴的,就算是职业记者或者棚拍摄影师用它的出片率也不会高于70% ,有时候会估光错误,有时候机器有个体差异。基本上新手用此类神机纯属浪费胶卷,难以驾驭的后果就是走火入魔步入歧途。。。好在当时我是无知的,姻缘巧合下经典的205就被我带走了(好似张无忌遇上了白猴,杨过碰到了大雕)。当然,当时的我是不知道这机器在武林中的地位滴,后来我去复兴路的一家快要倒闭的相机店买银燕闪光灯(那时候永诺不知道在哪里。。。),那店员一见我相机立马拆了一包新电池,装上后双手奉上闪光灯说你尽管试,其实我那时候根本不会用闪光灯,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后来慢慢才知道没有测光的痛苦,除了要练眼神,还要记光圈的心法口诀。幸好我聪明伶俐外加天真浪漫 ,把这个小砖头往脖子上一挂带着测光卡就出门了。记得有天月黑风高的,我在外滩一边闲逛一边拍夜景,标头的最大光圈只有2.8,都是一秒以上的长曝,那时无知的我根本不屑买三脚架,张张手持。。。周围的摄友都很猎奇地看着我,我也被他们看得很兴奋,每拍一张pose都摆得特别久,铁臂基本功就是当时那样练出来的,以至于往后的日子用数码相机的时候都像在拿豆腐。

当然一秒以上的快门坚持手持的效果是很迷幻的,那天我蹦蹦跳跳去冲洗店拿相片的时候,老板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叹了口气。 回家的路上我打开信封一开,老板只给我冲了3张照片。。。

e5a496e6bba901 e5a496e6bba902 e5a496e6bba903

后来我买了第一台数码相机后这台旁轴就被我无情地转卖了,当时我还邪恶地把价格加了5块钱,125块卖出去的。买家还殷勤地另外送了我一套天文望远镜玩具,那时我真心地感到这个世上好人还是比较多的,让我净赚5块钱外加那么好玩的天文望远镜玩具。事后多年发现当时的价格还是亏了很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