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睡不着,想啊想。。。

昨天晚上睡不着,想啊想。。。

想中国未来10年的企业转型和未来世界科技发展前景。。。

最后,因为没有机会和国家领导人密会的关系,我擅自决定把材料技术和控制理论作为对中国企业未来是否能转型成功的最重点的两个领域。。。

全球范围的话,只有看理论界有没有突破了。其实我很早前就开始想这个问题了(大概从3,4年前物理竞赛的时候),前两天看李政道的一个演讲,看下来的结论是理论物理走上了天文物理不归路,他总结这个世纪理论物理的三大主题是对称问题,暗物质和类星体。

我昨天晚上想啊想,觉得这些主题其实就上一代理论物理学家能解决的,这一代的所谓的物理学家其实都是实验物理的奴隶,一但先走实验物理后理论上“自圆其说”这一套成为主流,天文物理是很难有突破的。现在热门的新出来的几门学科也都是实用主义的(比如纳米科学)。现在的科学家哪有古希腊人建立几何学的那种精神。。。其实理论物理界的突破并不一定要依赖实验物理,我认为现在的理论物理是被数学方法所局限了,理论数学发展实在太慢,最后理论物理只有走实验物理的路。

最后在我快要睡着前,我又再次擅自决定把模糊数学作为未来推动理论科学发展的最重点领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