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和台湾发展的前瞻想法

以前和别人谈论到台湾的问题,大多都听到类似“还早得很”的看法。但我一直都认为20年内是有希望的。两岸的发展是要靠一个个事件来推动的,这是中国现在高速发展的优势。四川地震台湾地震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同种同源在危机时刻是有认同感的。只是亚洲的政治有个特征,就是“矜持”,目前两岸的交流还是停留在经济和文化的范围,签署了很多经济协议,三通,学历工作认可(比如大陆学生可以报考台湾大学,到台湾就职,只是还在实验阶段)。挨下来就期待签署和平协议,上升到政治军事层面,最终两岸应该发展成为类似中华联盟的概念,各自有主权各自行政,虽然没有从属关系,但大陆对台湾的影响肯定大的多,慢慢会行成一国两制的局面。但目前要上升到政治层面会转得很硬,所以需要事件的推动,而我觉得钓鱼岛是最合适的一个转折点,钓鱼岛离台湾比大陆更近,大陆夺回钓鱼岛的控制权必定会有台湾的合作,前提必定是军事互信,这是和平协议的根本基础。而钓鱼岛攻占后(这个地方绝对是易功难守),行政权的分配就可以把两岸合作提升到政治层面,我觉得到时候两岸肯定会建立一个政治制度的共同区(包括官僚体制),其实共产党也知道自己内部的问题,我个人觉得共产党的中央高层是希望有所改革的,只是一是因为很多元老还在,二是没有契机,没有人敢做这件事。如果钓鱼岛共同行政并且石油共同开发,必定要产生一个新的行政部门,并且这个部门是两岸都认同的。当然两岸还会共同成立一套法案(不可能你用你的法我用我的),所以总的来说钓鱼岛会成为两岸发展到政治层面的一个转折点,也可以说一个实验地区。

Leave a Reply

